時常在網路上或路邊看到有人的狗狗不見了,焦急地請大家幫忙協尋的文章或海報。網路的優點是宣傳快速且廣泛,但是狗不在網路上,一隻在國境之南走失的狗狗,基本上不太可能會被住在國境之北的網友在路上發現,所以在遺失地點附近張貼海報是有必要的,因為若只是在網路上宣傳,通常只能將訊息張貼在寵物相關的站或討論板,但有機會在路上見到那隻走失狗的人,卻未必有上網的習慣,即使有上網,也未必會關注寵物相關的站或討論板。

所以,在有地緣關係的地方多多張貼尋犬啟事海報,才能大幅提高尋回愛犬的機率

我們先來分析一般尋犬啟事海報常犯的錯誤:

 

  1. 照片不清晰–有的飼主很妙,願意提出高額的懸賞獎金,以希望更多人幫忙尋找,但卻捨不得印海報的小錢,只使用黑白影印,結果狗狗照片必然不是很清晰,有的甚至印得一片黑鴉鴉,狗的毛色跟特徵都看不太出來。也有的飼主文字部分用影印的,最後再在上面貼上照片,雖然照片清楚了,但整體海報還是不夠吸引目光。
  2. 文字潦草–那些使用黑白影印的尋犬啟事海報中,有一大部分的文字還是使用手寫的,有些字還真的是蠻潦草難以閱讀的,請問這樣是要怎麼讓大家幫您找狗?
  3. 特徵描述不足–有些形容寵物的特徵或行為模式幾乎只有主人能感受到,對於一般人來說卻難以判別,那就跟廢話一樣,可以寫來做補充,但建議還是先以明顯特別的外觀特徵為主。
  4. 使用噴墨列印–或許精心做了彩色精美的設計編排,但卻使用噴墨印表機來列印,結果下了場雨或氣候較潮濕,結果海報就糊掉什麼都看不清了…

再來我們先直接看張範例


這張海報是2008年初阿摩所製作,為的是尋找我走失的狗兒小米,她疑似在過年期間被鞭炮嚇到跑不見,平常每天出去鬼混但完全認得路回家的識途小米,就這麼失蹤了十多天,怎麼能教人不擔心?因為她一兩天沒有回家就太不尋常了,所以阿摩很快就製作好尋犬啟事海報,並且在路上四處邊尋找邊張貼,期間接獲許多熱心人士的電話通報,可惜路上這種模樣的黃色混種狗還不少,大家通報的都不是正牌小米。所幸,小米約在失蹤的第15天時,帶著一身皮肉傷自己回來了!看來她真的是被鞭炮嚇(or炸?)到跑到隱密的地方躲起來了XD

OK!配合著這張範例,我們馬上進入正題,由上往下看。

首先是標題「急尋愛犬」,阿摩採用了醒目大大的紅底白字,來抓住路過人車的目光。

緊接著馬上就打出酬謝金額2000元,因為雖然不求回報有愛心的人很多,但是有懸賞獎金更能吸引到一般對狗沒感覺的人也來幫忙協尋。至於金額的多寡,主要還是看自己的負擔能力,但若是純種狗,至少要高於市價;若是一般混種狗,也至少要高於「香肉」的市價,才不會被唯利是圖的有心人士給綁走另覓買主。

照片部份,若能提供臉部特寫及幾張不同角度的全身照是最為理想,若有失蹤時所戴的項圈或所穿的衣服照片那就更好,而且當然一定要盡量找近期、清晰、大張一點的。

再來就加上一些對狗狗的文字敘述及相關線索吧,包括狗狗的名字、性別、年齡、品種、體重及體長、行為及外觀特徵、是否結紮、走失時間及地點、飼主聯絡方式等。

最後,是阿摩從租售屋廣告所得到的靈感,也是最讚的一個絕招:製作可以讓人家撕取的小便條。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您可以試著想像以下最可能的情況:

  • 大部分路過看到海報的人,身上不一定會帶著紙筆,即使有帶紙筆,通常也很少熱心到會主動拿出來抄下聯絡方式,如此可能會錯失發現疑似走失狗時第一時間與飼主聯絡的機會。
  • 大部分的狗其實都長得差不多,一般人可能看過海報之後,很快就忘記需要協尋的狗長什麼樣子、有什麼特徵了。

針對這兩個可能性,阿摩設計可以讓人撕取的小便條,如此不但方便有心協尋的朋友擁有第一時間與阿摩連絡的資料,還在小便條上也印了狗狗的照片,讓有心協尋的朋友不會忘記狗狗的樣子,也方便大家在遇到疑似的狗狗時,可以馬上拿出來比對一下。此外,在小便條上附上相簿或部落格的網址,做為相關資料的補充及後續消息的發佈,讓有心協尋的朋友可以上您的相簿或部落格看更多狗狗的照片加深印象,同時也可以追蹤狗狗是否找到的消息。

以上,是尋犬啟事海報內容製作的一些指南。

最後,建議使用彩色雷射列印來印製,既精美又可防止遇水糊掉,平均每張A4成本不超過10元(小七價),是尋找愛犬時,必須要花,省不得的開銷。

希望大家的狗狗最好都不要走失,若真的不小心走失時,希望本篇文章能夠協助到大家製作最有效的尋犬啟事海報,也誠心祝福每位失主都能失而復得,與愛犬重逢。

原文出處 「bHIP阿摩西斯致富商學院」:http://amoses.co.cc/blog/557
or http://www.nownews.com/2009/03/10/11507-241668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n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